<心情>約定

去年上完心理諮商課<心情>告別失親傷痛,第一堂課記錄
最後一堂課時,吳姵瑩Chloe Wu 心理師 對我說,在梳理完失親傷痛後,
應該會突然有想做的事情,那件事可能是曾經想,但卻沒完成的事,會突然想要進行。
這句話讓我想了很久,突然在年初時有了答案。
鋼琴
應該說,好想學會chopin etude op 10 no 3(練習曲作品10第3號(蕭邦))的曲子,這是日劇101次求婚裡出現的曲子,當時和媽媽一起看劇,比起劇情,我們都被蕭邦的這首曲子給感動,當時剛好在學鋼琴,就和媽媽說,我會學好這首曲子,之後彈給媽媽聽。

結果被當時的鋼琴老師說,我的程度要學到蕭邦的練習曲,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在這之前要不斷練習基本階級,打好一定程度再來學。
就這樣在無聊的練習之中,慢慢也消磨了對鋼琴的熱情,看不到學習蕭邦練習曲的目標,也就在快學第4年時的階段,以想專心課業為由,停止了鋼琴的學習。

回過頭來想,或許也對那時的自己感到丟臉,最終沒有完成目標,沒有完成和媽媽的約定(當然我知道她一定不會在意這件事),加上後來家境困難的那一陣子,媽媽打算變賣鋼琴時,結果卻被變賣的人說,鋼琴是消耗品,賣不了好價錢,實際的估價,也讓媽媽受到打擊,病情也大受影響。

所以其實有好長一陣子我是很恨鋼琴的。
他讓我丟臉、讓我覺得可恥、同時也讓媽媽傷心的東西…,現在想來完全是沒邏輯可言,但那一陣子的我的確是這麼恨著的。

所以很奇妙,在梳理心情後,突然就想起這件事。
啊,對!那時的目標還沒有完成。
雖然媽媽不在了,但是還是想學會chopin etude op 10 no 3。
這樣的心情之下,就開始找鋼琴教室。
而昨天在偶然的情況下,和試聽的老師聊到這件事。
我和她說我其實想學chopin etude op 10 no 3,
但是一定沒辦法吧!因為之前就是這樣被當時的老師說不可能。
結果,她竟然和我說一件相當衝擊的事。
「其實每個曲子的指法幾乎都是可以改編的,妳不一定要學到高級階段的樂譜,可以學初階指法的樂譜啊!完全不是不可能的事。我不懂為什麼妳當時那個老師要這樣打擊妳,但是真的不是妳程度的問題,是那位老師的教學理念哦,或許她只是希望妳先學好基礎而己吧!?」

!!!!!!!!!!!!!!!!!!!!!!!!!!!!
完全的衝擊,時隔20多年的衝擊,
衝擊到必須記錄下來才能平靜下來的衝擊(笑)

前陣子才和伴侶聊到,小時候的世界就是很渺小,小到身邊大人說一句無心的話,就可以記好久好久,讓自己好受傷,好難過,成為內心的小小陰影,然後記到長大,身心成熟後才發現,實際上對方根本就是無謂的批判,完全沒建設性,以現在的說法來說,就是酸民!為酸而酸,為罵而罵。

想不到這件讓我氣鋼琴氣很久、氣自己氣很久的這件事,也是如此。
不是自己半調子,而是老師的教學方式,讓自己和鋼琴的緣份斷了。

總之,誤會(?)解開後,與小時候受傷的自己合解,並且與小小的自己說:「當時沒學成沒關係,這些都過去了 ,我們現在一起學!妳一定可以完成和媽媽與自己的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