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告別失親傷痛,第二堂課記錄

這次是第二堂課的記錄。
第一堂記錄在此:
<心情>告別失親傷痛,第一堂課記錄

不同於上一週第一次課後的「衝擊」,第二堂感覺後勁較沒那麼濃烈。
老師說隨著課程,心情會慢慢比較不會那麼失控。自己感覺也是如此。
不過第二堂課還是在上課途中,忍不住哭泣著過去的事情。
課堂上,老師要求每個人畫一張與故人之間相處回憶的畫,而在自己不經意的畫作中,意外的發現了至今想隱藏起來的一部份記憶。

那段媽媽飽受病痛折磨,外表與個性都不如健康的時期,而自己卻什麼也無法安慰,選擇了逃避的那些辛苦回憶。
畫裡面的內容是小時候與媽媽一起逛市場完散步看夕陽的圖,但事實上,在自己的夢境裡,卻總是夢不到這些 ,反而是經常夢到想要隱藏、逃避的那段媽媽生病的日子。

老師說,這些回憶也是媽媽的一部份,但我卻將那時候的記憶給分裂開來。
雖然難受,但是還是需要慢慢的找回那時的記憶,
好的不好的,都不要逃避,面對他,接受他,才能完整的將悲傷情緒給重整、釋放。

好意外,以為失親之痛的煎熬走的差不多了,但是原來還有一段路要努力。

驚訝之餘,也在這堂課找到了對於失親悲傷的情緒問題,找到了答案。

我問老師:「究竟怎樣才叫走出失親之痛呢?不太清楚判斷定義為何。」

老師回∶「其實就是檢視自己的失親情緒,是單純的思念,還是這之中帶有著自卑、自憐、自責、自我否定、討價還價等情緒。靜下心裡好好的檢視、聆聽內心深處的悲傷。」

因為思念,所以還是會流淚,因為思念,還是會難過不捨,但這份情緒不帶有其他雜念,就單純的是想念故人而悲傷,這時就是與逝去的事,感到釋懷的時候。

所謂知識就是力量,雖然15歲時的自己,因為身旁沒有足夠的支持系統,而在喪親後的成長路途中,走得很辛苦(尤其內心部份),不過成人的自己,能夠運用心理學來幫助自己理解自己的情緒,覺得內心真的很踏實。

越來越了解自己,並對自己誠實,不逃避,正視自己的悲傷情緒。
是當下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