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所謂的快樂

自從工作方式轉型為自由業後,工作上的煩惱從老闆、主管、同事,轉變為與自己的「心魔」對抗。

原以為脫離全職上班族的日子,心情上會比較自在一些,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
因為每個月的收入是彈性不固定的,所以對於如何賺取更多收入,成了每一天的課題。

前陣子和同業的朋友聊天,我和她說,覺得自己的網路賣場價格設定好像有點不妥當,
雖然已經把成本、包材、平台手續費等費用都算進去,但是因為「馬上就賣掉」,
讓我有種是不是賣太便宜?虧到了的感覺…。
結果朋友聽到我的言論,回道∶「妳怎麼不會覺得是「馬上就賣掉了!選物選對了」呢?」

我好像領悟到什麼。
這段對話讓我想到從前還是上班族時發生的事情。

曾經在免稅精品店站櫃,即使業績已經是全櫃第一,
我還是可以因為當天沒有開市而焦慮,
盡量不去上廁所、午餐時間也吃10分鐘不到就趕快再回到櫃上。
更不用說業績數字沒到的時候,更加緊繃。
有過得了重感冒,還上午吊完點滴後,下午再回到賣場站櫃銷售。

與其說是為了金錢上的利益,不如說自己本身就是一個容易焦慮緊張、愛給自己壓力的個性。
總覺得不夠好、不夠努力、不想讓身旁的人看不起,
然後不自覺,工作變成一個滿足自己好勝心與掩飾自卑的手段。

這樣一想,之前得到自律神經失調那陣子,我把問題怪罪給另一半、主管、甚至是日本東京的氛圍。
但好像都沒有發現到問題的核心---「自己的心魔」

因為這件事情,我重新省思了快樂的定義。

從前總是覺得自己感受不到快樂,嚴重的時期還會刻意在日記上寫下開心的事,為了以後能夠「複習」。
因為總是會想不起來開心的回憶,記憶深刻的永遠都是悲傷、憤怒的情緒。

那如果我轉變我的思想呢?就像朋友說的,把因為馬上就賣掉、虧到了的感覺
轉換成
馬上就賣掉了!選物選對了!的心態,我會不會離「快樂」更加接近呢?

2021年,還是有很多很多該練習的課題。
但,慢慢來,不急,這不是比賽,這是自己與自己的心靈療程。

今天也是不努力,的學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