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健康第一

6月23日早上,一如往常趕稿,中午朋友傳line說日本女主播小林麻央過世了…
相關報導請參考↓
小林麻央さん死去 乳がんで闘病、34歳
【享年34歲】罹癌主播對夫輕吐「我愛你」後嚥氣
看到這則消息,也無心繼續試譯,下午2點半打開電視,收看她丈夫海老蔵先生的記者會。
聽到她最後是在家人的圍繞下離開,以及年幼的孩子們仍然像不知道媽媽離開一樣摸著媽媽的臉,光想像那個畫面,就不自覺淚流滿面。
曾經在2010年時看過小林麻央主播本人,當時在日本渡假打工時,一開始沒交到什麼朋友,生活除了工作外,就沒別的事情可做,所以當時只要沒班就會直接往電視台跑,參加可以領車馬費的節目錄影,順便還可以看明星、練習日文聽力,是個很好消磨時間的活動,所以幾乎是每天衝!
而某天,參加了在砧スタジオ錄製的「奇跡体験!アンビリバボー」節目觀覽,當時小林麻央主播仍然擔任此節目的MC,見到的印象就是感覺很甜美,大家閨秀氣息,雖然美的有些距離感,但就是個身家環境不錯的女孩。所以後來看到她嫁給海老蔵先生時嚇了一跳,這就像是班上第一名的模範生和愛翹課的不良少年交往般震驚(笑),不過最後也用時間證明了他們的愛。

而記得她在2016年6月公開罹癌,當時還覺得好年輕,怎麼會!就真的像是看新聞內容那樣的感受,想不到一個月後,我的健康檢查報告出爐,竟然說我的胸部檢查異常,x光乳房攝影雖然沒有問題,但是超音波部份照出腫瘤,「要精密檢查」斗大的5字,真的把我嚇壞。
因為自己的媽媽是癌症過世的,所以是高危險群,加上小林麻央主播的新聞,一直不斷的想,我得了癌症了嗎?怎麼會!怎麼會!怎麼會!
當晚,想著想著忍不住哭了起來。這時候突然感受到,自己的媽媽、以及世界上每個生重病的人,就是這樣的心情吧?
恐懼、無助、不安、慌張,以及不斷的問,「為什麼是我?」
然而在總算了解到這種心情時,也很後悔沒有在當時好好的照顧媽媽。
這應該會是我一輩子的遺憾。
就在渡過了一個恐慌的一晚後,隔天馬上掛診檢查,結果醫生說有一個微妙大小的腫瘤,還是要照MRI更精密的檢查,所以過了一星期又再去照MRI,然後等檢查報告又花了一星期,也就是說我幾乎在7月到8月這一整個月之間,是一直呈現忐忑不安的狀態。
那陣子日子當然還是依舊在過,還是會笑,還是會玩樂,但是在笑後、玩樂後,隨之而來的就是空虛,不斷在想,啊~這樣開心的日子,會不會報告出爐後就消失了,會不會之後就得離職,開始過著住院做化療的生活?還有好多事情想做,還有好多地方想去旅行,人生還有好多好多目標沒有完成。
而也從中發現,自己原來比想像中的還愛自己,還愛身邊的家人朋友,還愛工作賺錢,還愛這個世界。
最終,檢查的報告結果,加上今年1月的半年後復診狀況,都是無異狀。

不過醫生也說,每個月還是要自我檢查,然後一感覺有異狀,就要立即再去醫院。
所以現在還是會固定自我檢查,然後還有例行的每一年全身健檢,愛自己就要從健康檢查開始!
每個人都要會的「正確乳房自我檢測法」健康2.0
乳がんセルフチェック
很多身邊的人都會覺得健康檢查費用貴,不願去做健檢,也有聽過說怕檢查發現什麼,不如眼不前為淨的駝鳥心態。但其實有什麼事情會比健康來得珍貴呢?沒有了健康,愛你的人也會感到傷心難過,自己之後要受的治療及病痛的苦更是難以想像,且發現的越晚就越花錢,也更難治得好。
更不需要覺得全身脫光檢查覺得丟人不好意思!愛護自己,注重健康,想要活下去,有什麼好丟臉的呢?而且其實現在許多女性醫護人員提供婦女健檢,完全不用擔心。(我是去日本的健檢中心,台灣的可以自行google搜尋關鍵字哦!)
総合健診センターヘルチェック
另外想提的是, 乳癌健檢我是從30歲開始做起,都一直都只有做X光乳房攝影(就是大家說的夾胸部機器),因為錯誤的觀念,覺得只需要做X光,應該就沒問題了,但去年第一次做了超音波卻發現了異常,之後才知道,原來40歲以下的女性乳腺非常緻密,所以是需要超音波才能照得出來,當然最保險的還是都做,以及固定每個月的自我檢查(自我檢查也是要跳過經期前一星期哦!)。
還有就是小林麻央主播的部落格也提到的,當時發現的時候是在哺乳期間,覺得應該不會得乳癌,但其實這個觀念也是錯誤的。
不可不知:餵母乳 仍會罹乳癌
胸にしこりが…授乳中に乳癌になる可能性は?

現代人食物漸漸歐美化,所以罹患癌症的機率也就越來越高,年齡層也越來越下往滑,所以真的沒有什麼絕對的事情,不管有沒有家族病史都是要好好做健檢,有時候在網路上還會看到一些大胸部比較容易得,小胸部不會的說法…,實在是覺得好多人的健康教育知識都沒學好,不要說小胸部了,就連男生也會得乳癌的!
胸部摸到硬塊 中年男罹乳癌!
男性乳がん

也請不要再繁忙為藉口,遲遲不去做健檢,為了自己、為了自己所愛的人的相處時間,停下半天健檢,絕對是值得的。請好好珍惜、關心身體,因為有時候,真的沒有想像中來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