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初次使用日本線上看診/ラインドクター初体験

或許是季節關係,這2、3年每到了新的一年的1月開始至春天結束前,支氣管方面問題就相當多。 

尤其今年症狀更加嚴重,明明沒感冒,卻一直想咳嗽,到了夜晚甚至有時覺得呼吸困難,本來懷疑自己是不是中了新冠病毒,但是看症狀也不像,
更何況這情形其實3年前就已經開始,所以今年1月初就在Omicron變異病毒擴散之前,決定好好來看一下支氣管。

1月初時看病後,確認是「咳嗽哮喘/咳喘息」,就拿了7天的藥物,醫生當時就說7天後再去複診,結果因為Omicron變異病毒擴散開來,不太想去內科診所,也就決定試看看線上看診。 

這次使用的是LINE通訊軟體附設的
「LINEヘルスケア LINEドクター LINE線上看診」。 
選了一個日期時間都合適的診所,填上個人真實資料、上傳健保卡照片、填入LINE PAY付款資訊後,就完成了線上預約。 

接著半小時之前,看診醫生會傳訊息,回傳後確認雙方聯絡沒有問題,到了預約時間,醫生就會以事先傳訊的帳號,進行線上看診。 

因為要再次確認是否健保卡資料內容,所以需要開鏡頭與麥克風。醫生也會將自己的醫生資格證書給我確認,比對好彼此的身份後,就直接做線上看診。因為事前有填線上診療表格,所以醫生就很有效率的將直接詢問我咳嗽哮喘目前的狀況,以及之前吃藥的藥效作用,10分鐘就完成了線上看診。

接著就會收到來自LINE PAY的線上看診的費用通知,目前都沒有另外收手續費,
如圖所示,1070日圓就是一般的看診掛號費用。
(台灣讀者們看到這裡,是不是會覺得台灣的健保制度真的是相當親民)

到這邊都一切覺得方便又有效率!!
但後續的拿藥就相當卡關。 
如同台灣,藥局大多都要另外再去藥局領藥,
而LINEヘルスケア的LINEドクター線上看診的藥單卻只有傳真或郵寄這2種選項。
家裡沒有傳真機的我,當然只好選擇郵寄,而診所是使用一般平信寄送,扣除假日工作日,等我收到藥單的時候,已經是一星期之後,這部份讓我覺得超級大扣分!!
身體就不舒服了,還得等一星期才能拿藥,好險是當時我身上還多備有5天左右的藥,不至於等太久,但如果完全沒有,真不敢想像自己會咳到多嚴重。
都已經是線上看診,後續的領藥作業卻還是一樣沒跟上科技腳步,不免覺得有點不上不下,事情做半套的感受。 

不太清楚其他診所是不是也是如此作業流程,但個人是不想再嘗試第二次,除非說有提供線上藥單,可以線上看診後直接得到藥單,不然照目前的作業流程方式,覺得或許比較適合家裡有傳真機的人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