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時が止まった部屋


或許,我就這樣一個人走了:在時光靜止的孤獨死模型屋裡,一位遺物整理師重現「死亡終將造訪」的生命場景

時が止まった部屋:遺品整理人がミニチュアで伝える孤独死のはなし

作者 ∶小島美羽

這本書是21年年初看的。
不過到了現在還是會時不時想到裡頭的文章內容。
對於自己的價值觀也有受到一些影響。

作者因為家庭因素,年紀輕輕就決定從事特殊清掃公司的工作人員。
顧名思義,就是將「孤獨死」的房間做最後的清潔整理。
最近在Netflix播出的韓劇「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也是在探討此職業。

因為想讓世人更了解特殊清掃公司的工作內容,但又希望避免一些敏感且具衝擊性的畫面,作者開始以建築縮型模型,來還原工作實際的狀況,也因此引發迴響,促成了這本書的發行。

作者運用建築縮型模型,呈現在工作時所遇到各種不同「孤獨死」後的房間場景。
廁所裡的孤獨死、浴室裡的孤獨死、垃圾屋主的孤獨死、
留下許多寵物而離開的孤獨死。

其中最讓自己感到印象最深的是,作者曾經打掃過自殺者的房間。
生前居住者是位年輕人,獨自離開家鄉,前往東京打拼,因為自殺而了斷生命,
家人受到打擊,故委託了特殊清掃公司協助打掃。

作者提及對方的房間非常的整齊。就像是已經做好與世界道別的準備,事前已經做好整理。而其實許多自殺者們的房間,多半都像是深怕給留下來的人們造成麻煩似的,打掃的非常乾淨。

或許正是因為不想給別人造成麻煩,總是小心翼翼、認真踏實的個性,而覺得活著很疲累吧。
並不是要鼓勵這個行為,但是也能夠體諒選擇這樣方法而離開的人們。

除了對死亡的看法外,看完本書後,也決定好好的斷捨離一番。
所謂「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道理,雖然明白,但總還是忍不住物慾,家中堆滿許多明星週邊、旅行名產品等雜物。

看完本書後,常常會有「留著這些幹嘛呢?」的想法。
希望有一天突然離開,也不要給留下的親友們造成麻煩的目標,慢慢的整理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