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閱讀IG

今年開始徹底為閱讀這件事著迷✨

 

閱讀的習慣其實一直斷斷續續的維持著,小時候媽媽也很喜歡看書,所以家裡總是擺放許多書,也會帶我一起去書店、圖書館,這樣培養之下,讀書變成一個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到了開始接受學科考試的階段時,閱讀變成了一件不得不去做的事,尤其為了繳交閱讀心得報告時所讀的書本,通常都在壓力無奈之下完成,當然也就不覺得讀書是件有趣的事了。

 

但之後,在遭遇到媽媽過世,為了解決心中的疑問,想了解更多生與死之間的課題,更客觀的看待死亡這件事時,在不知如何找尋專業人員協助的情況下,自然而然的進入書店,依靠閱讀,去找尋答案。

 

從那之後,心煩氣躁、感到無助時,就會跑去圖書館或書店,翻翻書、甚至聞聞書味,都讓人感到安心。

 

生病的時候,我會讀衛教方面的書,補充更多知識。

產生新興趣時,會翻開所有相關書籍鑽研。

旅行的時候,除了當地的觀光景點外,各國不同的歷史文化背景,也會先透過書本了解。

人際關係感到疲憊、內心受傷時,比起去身心科治療,會比較在書本面前坦承,所以會選擇看心理醫生、諮詢師所寫的文章,藉著閱讀來為自己療傷。

 

不過這樣喜歡閱讀的自己,在2018年喜愛了20多年的偶像安室奈美惠引退時,還是難過到整整一年無法閱讀,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有些情況的悲傷情緒會影響到閱讀能力。

 

但就算是這樣,我還是沒有停止逛書店買書,因為我想,這只是暫時的。

無法閱讀的話,就先沈澱。

果然在引退過後,閱讀能力再度恢復,目前也正在把當時買的書一本接一本的閱讀當中。

 

今年也在大量閱讀中,遇到了解決多年未解的心理問題書籍。

才真正感受到閱讀所產生的強大力量,不用花大錢去請求專業人士協助,一本書,就能治癒受傷多年的心靈。
(當然情況嚴重的話,還是建議去身心科治療💕)

 

常聽到有人說,沒有辦法閱讀太多文字,一讀就想睡覺,
但我覺得只是把「閱讀」想得太認真,沒有人規定閱讀一本書需要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尤其非小說類的文章,更可以直接看目次,選擇自己想看的頁面。

 

閱讀是可以「選擇」、是「自由」、「隨心所欲」的。

 

就像衛教的書,會討論很多病情,但只需要讀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就好了。不是一定要讀完才對得起作者,閱讀這件事只需要為自己想就好了。

 

讀到一半發現不認同作者論點的話,也是可以直接跳過頁面棄讀的。

 

而最近除了閱讀外,開始自發性的想寫些閱讀心得,
除了單純想做紀錄外,也想透過書寫,加深閱讀後的印象、及分享給同樣喜歡閱讀的書蟲們,
對閱讀有興趣的,歡迎加入:)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ingXmizu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