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就業>在日本領取失業補助金申請的方法

目前正在申請失業補助金當中。

申請補助金需要離職單,但我5月底就正式離職,卻在6月21日才總算拿到離職單…。
(在此抱怨一下,ランスタッド擔當真的到最後都還是很混吃等死!超級不負責,一直寫信催,卻還是給我拖拖拖,怒!)
而因為一直都沒有拿到,就去附近的hello work詢問該怎麼辦?!
結果才知道,其實沒有馬上拿到離職單也沒關係,之後再補交就可以了。

所以如果沒有馬上拿到的,也不用擔心,總之立馬手刀去hello work就對了!💃

btw,在台灣的話呢,是要被解雇才有辦法領到,但是在日本是只要工作滿一年,無論是正職還是契約,是自己提離職還是被解雇,只要是全職,就通通都可以申請。也算是平常付一堆有的沒的稅金的小小回饋。所以如果在日本工作滿一年,一定要記得馬上去辦理哦!

目前我也還沒實際拿到補助金,不過大概對流程有一些些的了解。也上網、看了一些書來了解辦理的大小事,先分享一下覺得寫得滿詳細的文章。(貼連結,自己也可以少寫一點 壞💀)

『日本攻略』在日本失業了怎麼辦?「失業給付」、「再就職津貼」申請經驗談
失業保険のスケジュール!退職日・失業認定日・振込日までの流れ

然後基本上可以領到3次,也會有3次的審核日,審核日都要去hello work報到,說明工作找的怎樣之類的,最一開始還有說明會,在那說明會上就會把一些如何審核、流程、年金減免、找工作的方法等詳細的講解一次。

另外,說一下網站上都沒提到,是我自己遇到的事情。☝
就是我在排定的審核日,剛好碰上人在台灣,無法前往hello work,雖然一開始有和工作人員說明,工作人員也說回國隔天再去窗口就好,以為不會有什麼影響,結果實際上回國後才知道,因為這樣,我的所有審核日又得延期一個月,也就是說,本來3個月的審查日,我變成了4個月。(到現在還在不悅,為什麼工作人員都說得不清不楚…)😡

那這樣子有什麼差呢?第一是領補助金的時間會晚一個月,第二是審核日之中,因為工作時數一星期不能超過20小時,所以我就變成要等4個月後才有辦法找超過20小時的工作…。

當然也有人說,那麼你就不要領失業補助金,直接工作就好了啊!
但…,有算了一下,東京的薪水實在比福岡好太多太多太多,所以領失業補助金會比我去工作來得好,更何況我目前也沒有要做全職的打算,放棄補助金實在不ok,所以目前也只能默默等4個月一過,再來找零工了。
(當然也要更努力的接案!👊)


以上,日本的失業補助金申請手續,大概的簡單說明一下,希望有幫助到相關背景的人

pic*hello wok的說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