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擺脫自責

渡過繁忙的搬家整理的7、8月,9月前往為期近一個月的西歐之旅(遊記請稍待!),
就這樣時間快速的來到10月份。
之前在<心情>約定上說的,也開始在找適合的教室。

除此之外還去了整骨院、剪髮、預約一些線上課程或是實體的一日講座等。
當然還得忙工作的雜務,開始要準備明年3月的申報資料,現在想到頭就好痛(汗)

可能是去了一趟西歐回來吧!
在實際感受已經解封1年多的歐洲,再回來亞洲後,
才開始覺得真的要執行with新冠肺炎,不能因為害怕染疫,而避免任何喜歡的社交活動,所以回國後才安排很多課程。

不過在疫情這段期間,多在自己的小圈圈裡,身邊的朋友也都是與自己相同價值觀的人為多數,所以就在上述這一連串的活動中,遇到了部份非同溫層的人,也因此受到了一些衝擊而走心,甚至有些嚴重到讓我有種族歧視感的心情。

例如說聽到我的口音,知道我是台灣人後,就開始不用敬語,或是態度都一直有種上對下感,又或是還活在90年代的日本,還是覺得日本的技術是世界第一的語氣在質疑台灣產業等。

但我真正在意的不是對方的態度,而是受到這樣態度的我,仍然還是客氣的使用敬語,也沒有擺出不悅的表情,覺得好像欺負自己一般,感到非常委屈且自責。

就在這樣的不理性思考、鑽牛角尖後,突然今天想到了之前看的日劇∶「メンタル強め美女白川さん
裡有一段台詞:
「頑張るのは時に無駄だけど、頑張ってる自分が好きなので、
報われてもそれでいい-
雖然有時候努力付出不一定有成果,但是我喜歡努力時的自己,這樣就足夠了。」

覺得這也可以套用在這件事情上面。

「雖然有時候禮貌的自己不一定會受到對方一樣的回應,
但是我喜歡有禮貌的自己,這樣就足夠了!」

是啊,我不能決定對方有沒有使用敬語,或是客氣的對應,又甚至對台灣的價值觀,
但是我可以決定自己的喜歡的樣子、喜歡的說法方式,硬要改變什麼不就變成自己討厭的自己了嗎!

雖然還是沮喪了幾天,但沒有在自責的泥沼停留太久,也算是一個小小的進步吧!

ririn妳超棒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