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別忘了自己



最近看韓劇的粉紅愛情劇,內心總是會忍不住產生許多os。 
故事情節大部份都是男女主角各自有過去的陰影,
最後因為相遇、相愛,而互相依靠,從此過著快樂幸福日子。 
也不要說是韓劇,或許大多愛情浪漫劇都是差不多類似的腳本。 
「還好有妳/你,我們要一輩子在一起」
「一定不能失去妳/你,要永遠陪伴著彼此」

這樣的對白應該每個愛看劇的人都多少有印象。 

或許是這幾年學習著孤獨、愛自己、身心靈療癒等心理課程,當漸漸了解相關知識後,
覺得這些台詞原來是如此的不健康(笑)

我想起自己失去媽媽後,也一直像偶像劇中的主角們,找尋能夠填補媽媽的愛般的人。
但這樣過度期待、依賴的心態下,終究是不斷在找尋的過程中受傷、崩潰。 
「或許我就是只能這樣孤獨一生,永遠不會有人愛我吧」
這樣自我洗腦下,無意識的長期在悲傷情緒之中。

人生終究不是偶像劇,要找一個能夠填補失去的愛的對象,難上加上。
這不是指我至今遇到的人不好,而是因為自己的被害者意識下,
而讓愛我的人對於這段關係感到疲倦,自己也很難感受被愛的情感。

所以我認為真正健康的愛,應該回到原點。
也就是本文的標題「別忘了自己」
像是前文提到的台詞:

「還好有妳/你,我們要一輩子在一起」
後面可以補充
(但就算沒辦法走在最後,我們也還有我們自己)

「一定不能失去妳/你,要永遠陪伴著彼此」
可以改成
(就算失去妳/你,我也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陪伴著、愛著自己)

我想說的是,一個健康的關係,應該是雙方都先記得自己,這和自私不同,
記得自己的定義是不過度依附、保持與伴侶有著適當的界限。

之前寫過的文章「<心情>從看劇進行自我覺察」中有提到過的韓劇
「奔向愛情Run on」,
同樣是有創傷的男女主角,台詞卻不會有一般狗血偶像愛情劇台詞的
「我愛妳/你,我們要永遠不分開,不能沒有妳/你!」,
而是在交往後,
女主角對男主角說:「一起生活一輩子的人是自己,希望你能多愛你自己一點,這樣我們才能長期健全的交往。」
要彼此在相愛之餘,也不要忘了自己、也還是要記得照顧自己、 愛自己。

過了一年仍然覺得這段台詞非常健康、讓人印象深刻,但或許太沒有激情,收視和評價反應都普通,是覺得滿可惜的事情。 

除了韓劇外,也加碼推薦韓國文學「どうかご自愛ください 精神科医が教える「自尊感情」回復レッスン(台灣書籍譯名:低飛的自尊)」
是韓國精神科醫師&作家尹洪均所著作,主題是自尊心,但我看完覺得根本是「愛自己指導手冊」。
一步一步教你如何找回自己,同時將各種人生遇到的困境、人際關係煩惱,都一一為讀者解開。
至少我看了是受益良多,覺得可以為這些年的學習,做一個完整的整理。
分享給有興趣的人:)

那天在LINE群組與好友們聊天聊到友情情感問題,其中有位朋友談道:
「以前朋友說,友情關係就像是同處在一班車上,有些人只是下車了,沒有要一起搭到終點,但一路經過的風景都很美,也是一個很好的回憶,之後也會有其他新的人上車,想到這樣,就對已逝的友誼釋壞了。」

雖然這樣想也沒錯,但我自己是覺得要先找到自己。
「就算有新的人上車,也別忘記,車上一直都會有自己的存在,不要忘了自己,你不是孤單的,自己才是陪到最後的人,所以不用為了找人陪伴同車,而維持一段傷痕累累的關係。」

希望看到這邊的你們,都不要忘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