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Dear 姐姐∶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做任何事情都會喜歡事前先規劃好。

有個大方向,做起事來才安心。

以為這樣是優點,但是卻無形的將自己套在那個規劃裡。

同時希望每個人都在自己規劃裡。

所以喜歡選擇個性相近、價值觀相同的朋友,享受同溫層的舒適與溫暖。

控制自己,也不自覺控制身邊的人。

 

朋友、伴侶可以如此選擇,但是家人卻沒辦法。

老天硬是安排了一個總是不按牌裡出牌、難以摸透的人當我的姐姐。

 

她生肖屬馬,我常說她就像一個脫韁野馬。

 

和總是愛待在家裡的我不同,她小時候常常都不在家。

興趣也常在改變,港劇、日劇、美劇、韓劇,JPOP、POP、 CPOP、KPOP,她都趕過流行,喜歡過一輪。

和不喜歡嘗試新東西的我不同,只要有推出新產品,她一定都會買回來試試。

 

曾經對於這樣的存在感到很厭煩。

也因此對她說出很傷人的話。

那些話我有時候還是會想,為什麼當時要把話講得那麼難聽?

我想這些背後的原因可能是長年累積的∶

 「為什麼,這個人那麼難控制,為什麼,她無法和我身處在同一個溫層裡呢?」的惱怒情緖。

 

不過最近擺脫了自以為完美,其實只是在逼死自己的框架後,我開始想起一些小時候的事情。

 

當媽媽被宣告只剩下半年的時間,全家籠罩在低氣壓,讓人喘不過氣的時候,她說:「心情真不好,我們去吃大餐好了。」

當媽媽離開後,在學校得裝作沒事,過得很辛苦的那年,她常接我下課,就這樣騎著她的車,到處晃晃,還去唱了好多次投幣式卡拉ok。

大學在外住校時,有一陣子感到很憂鬱,活著很疲累時,平常也不是太常聯絡,她突然一通電話打來:「心情如果不好,就回家吧!」

然後就又這樣帶我去吃吃喝喝玩樂…。

 

這個人的行為,真的是無厘頭又難懂,完全是我不會有的思維舉動。

就算到現在比較多互動,常聊天談心,我仍然是摸不透,也始終無法讓她成為我的同溫層。

 

但是卻因為不一樣,才發現原來療傷其實有很多不同的方法。發現就算不同溫層,還是從她身上得到了好多好多次的溫暖與關愛。

 

曾經覺得厭煩的存在,現在覺得相當珍惜。

因為有這樣珍貴的存在,我才能夠好好的活到現在。

 

感謝妳一直都在,我親愛的姐姐,生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