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日本駕照更新分享

相較於台灣的駕照已經變成終身有效,不需要再去監理站進行更新,日本的駕照到現在還是每3年就得更新一次。

通常在生日前一個月就會收到更新通知明信片,更新期限是生日前一個月至後一個月,

然後依照不同級別的駕照,就有可能需要接受講習或是實際的駕駛訓練。

 

因為日本沒有身份證,近年來雖然推廣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My number card) ,但是普及率還是不高,

身邊的日本友人其實還是多以駕照來當身份證明。

 

也或許是這樣,駕照的更新還是很嚴格的實施,照片也不是自行拿大頭照就好,而是要由現場的工作人員確定是本人,然後再來進行拍攝。

 

這次因為疫情、搬家更新地址,加上初次辦理更新,流程不是很熟悉,所以整整跑了日本警察署4趟…。

雖說就在家附近,但附近剛好沒公車站牌,來回就走了快1小時的路程(淚)。

 

而跑4次的目的分別是:

1、更新地址+辦理更新延期

因為這次疫情關係,可以直接更新延期至3個月,但因為駕照地址是在福岡,打電話詢問後,對方說還是得親自去辦理地址更新,無法線上辦理…,

整個防範疫情的配套措施做一半,令人感到無奈。

2、繳交更新費、拍新卡的大頭照(總共費用是3850日圓)

然後當天才知道,原來初次更新要聽2個多小時的交通講習,聽完才可以拿新的駕照。
而且講習還是不天天都有,因為當天沒有開課,所以只好默默回去,再來一次…。

3、聽交通講習

很不巧的當天下大雨,但是因為快到領卡的期限,不趕快聽講習不行,所以也只好撐著傘去聽講習。

聽完的心得是:難怪日本疫情很難減緩,明明講習也不用考試什麼的,就只是照著課本、過去的新聞案例唸過去、再放一些宣導影片結束。

這種東西其實真的可以在線上舉辦,不需要10幾個人待在一間不通風的小教室,講師也沒帶口罩,中間還給我咳嗽不遮口…,邊聽講習邊覺得焦燥心累。

4、領新駕照

拿出聽完講習的證明(講師會在舊駕照上蓋章),就總算可以領取新駕照了。(灑花)

 

不過就一張駕照,前後跑了4趟,真心覺得非常浪費時間。

而且其實本人是ペーパードライバー(paper driver,意指紙上駕駛,拿到駕照後就再沒上過路的菜菜),

所以在聽講習前,本來想放棄更新,乾脆就不要駕照了…。

但是想著重辦又要跑一趟台灣的監理站、然後又是一連串的煩雜流程,就還是決定更新。

 

以上是在日本駕照做更新的小小感想心得。

希望讀者們不會像我一樣跑好多趟跑到心累。

 

據說因為這次疫情關係,日本政府計劃將來駕照更新(以日本的IT更新進度或許還要好幾年)會改成部份線上辦理,
也將不再劃分地區、不需搬家的話還要先更新地址什麼的,
全國都可以進行辦理更新駕照。

 

希望能快點進行,讓更新駕照流程能更加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