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票)高配息股息挑選方式


之前提到過日本特有的股東優待品投資
這次就來談論高股息殖利率的股票。

 

自己投資股票的初衷,是希望在銀行利率低的情況下,錢能夠比放在銀行還要有效率,達到真正錢滾錢的作用。

所以除了股東優待品是以股東優待品+配息=4%以上的公司來當作指標外,也會選擇配息至少4%以上的績優企業來做標的。
(數值單純看個人的價值觀)

 

日股配息我會直接參考日本雅虎ファイナンスfinanceapp系統,很貼心的會幫忙從配息高至低的排列(操作請參考影片)。

 

而要怎麼在眾多企業中選擇績優股呢?

我自己的保守做法是直接參考日經225企業 ,然後配息較穩定,不會有一年沒一年發放、
外加能夠理解該企業的產業內容、與興趣作連結,研究起來不會太痛苦(笑),
最後也會查詢一下近期的新聞,看有沒有不太好的消息。


之前因為貪心,也有小買一些小型企業的高配息股票,最後股價卻一直下滑,還沒賺到配息就先賠錢,
所以還是建議選擇大型企業公司,會比較穩定,就算像現在不穩定的時期,也比小型股容易回到原有的股價。

總而言之,選股最重要的,就是對此企業的未來發展性有沒有信心。

畢竟選擇高股息,當存股的意義就是代表著要做長期投資,非必要儘量不要頻繁買賣,所以一開始的選股是相當重要的。

 

尤其現在因疫情關係,景氣受影響,股市局勢並不算穩定,
去年買的高股息股票,現在帳面上其實都是虧損的情況,
但是因為定期配息、部份企業還會提供優待禮卷、民生用品等,多少可以平均帳面上的損失外,心情也會比較調適許多。

 

而與股東優待品的股票一樣,因為公司營運模式改變,股票配息也會做調整,
甚至直接停止發放股息,(最近最好的例子就是日產汽車)
所以絕對不是買了放著不管,一定要勤做功課、時時打開股票情報天線,獲取最新的資訊。

 

最後也還是要提醒,投資千萬要量力而為,以免因小失大哦!

 

廷伸閲讀:

 (1) 在日本購買股票的投資方法

 (2) 財經新聞網路媒體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