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你和我之間

#你和我之間

這是今年,也有可能會成為這一生最重要的心靈治癒書。

這本是今年年初買的,到了5月才閱讀完畢。
並不是因為不好看,而是每看幾段,就必須闔上,沈澱、消化、思考、甚至哭泣一下才行。

無論閱讀者的身份為何,從家人、朋友、夫妻伴侶、同事、甚至與自己的獨處時間,所有人際關係之間的問題,這本書都可以找到答案。

作者雖然是個專業的精神科醫生,但書裡並沒有太艱深的學術內容,取而代之的是將自身所面對到的病痛折磨、失去親人的煎熬、內疚、與老公之間的摩擦、婆媳糾紛等,完全不保留的與讀者們分享。

這樣的方式,會讓閱讀的人(至少我),感到親近沒有距離、且更能感受到共鳴。

其中最感到印象深刻的章節是:
「這絕對不是我的錯」

從小開始就會對於身邊人的離開,就會不自覺產生虧欠對方的情感。
尤其媽媽離開的時候,總覺得沒有好好照顧生病的她、沒有把握住最後的相處時間,而留下了許多後悔,而這些後悔,逐漸演變成愧疚,產生許多負面的情緒。

作者也以自身面對到的過去傷痛,來解釋:「為什麼我認為一切都是我的錯?」的原因,並且最後告訴讀者:「無論我們多麼內疚,我們都永遠無法改變過去」。 另外在其他章節也提到:「過去的不幸不代表一輩子都如此」
「無論幸福與否、逝者已矣。即便過去曾經有人讓你承受了莫大的傷痛,現在的你也沒有理由註定不幸。」 唯有走出過去的自己,接受面對,才能真正的從傷痛中走出來。

很幸運在今年媽媽離開後的第20年,透過作者的文字下,解開了長久以來內心的自責及傷痛枷鎖。 -
#找到遠不孤單近不受傷剛剛好的距離
#金惠男 著
#何汲 譯
#大田出版
#閱讀筆記
#閱讀心得
#reading
#독서
#독서노트
#당신과나사이
#김혜남 작


閱讀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