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在悲傷中還有光

#在悲傷中還有光
#失去珍愛的人事物找回重新連結的希望
#なくしたものとつながる生き方

作者以自身過去不算順遂的家庭背景,以散文方式寫下至今所經歷的所有悲傷過程,在將從之中所獲得到的力量,一一分享給讀者們。

在媽媽離開後,看過很多類似的心理勵志的書籍,本書關於親人離世的敘述,和其他相關書籍內容差不多,但本書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將失戀的痛和家人離世的悲傷做一個「比較」。 老實說,我真的是在每一段戀情走上終點時,都會對自己說:「沒什麼好傷心的!怎樣也不會比媽媽離開還要難過的吧!」然後讓自己努力、快速從失戀中站起來,所以也很不諒解因為愛情而崩潰的人的想法。

但是作者告訴我們:「在失去自己非常重視的某個人、事、物時,沒有必要與其他的失去經驗做比較。」 「無論如何請正視自己的感覺,讓它維持原狀」

讀完心情相當複雜,對於從前那個努力站起來的自己感到心疼,也對沒有好好陪伴情傷友人們感到愧疚。

原來是不用去比較的,無論形式,只要遭遇到悲傷,都要好好面對、接受、接著才能真正的走出這些過去。
期許在了解這個道理後,能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有同理心、更有愛的人。

大好きな家族と別れでも、失恋でも、全ての悲しみの重さが一緒だと教えてくれた本です。
比較せずに、あらゆる悲しみを受け止めようと。 -
#尾角光美 著
#李道道 譯
#橡樹林出版
#閱讀筆記
#心理勵志
#reading
#読書記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