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活>日本度假打工生活經驗分享

2010年4月,來到日本東京度假打工✈️

去之前就決定了來日目標,打算在一年的時間內,加強日文口說、交到日本朋友、體驗日本生活、追星(笑)。

那時雖然已經取得N1(日檢一級),但是一直待在台灣學習的下場就是聽力雖然沒問題,可是不敢說、也不好意思說,沒練習之下也就說不順,更別說電話溝通對應…。

知道這樣下去不行,必須做些改變,所以在度假打工簽證才剛開放、並沒有太多懶人包補帖的時候,還是決定鼓起勇氣申請簽證赴日。

而為了快速達成目標,刻意不找在台灣時所做的相關工作,以能彈性排假、可強迫自己說日文的服務業為主。

而當時剛好開始中華圈爆買潮,所以幸運的,只要有一級、中文為母語的情況下,服務業工作並不難找。

一開始為了加強口說勇氣,先在成田機場待了半個月的短期活動口譯販售,後來比較有自信下,在台場找到了速食店接待員工作,在幾個月中,每天的日文刺激下,會話明顯進步了,電話對應也不怕了,星也追了不少,日本生活也漸漸適應。

但是唯獨還是交不到日本朋友,融入不了日本人的世界。

一般服務業工作來說,不管是免稅店或是速食店,每個人的班表一定都不一樣,所以下班當然就各自閃人,也不太可能為了一個打工族辦什麼聚餐活動,就這樣過了一陣子,覺得應該是很難完成這項目標時,無意間在打工網站上看到台場的「Sony Explora Science」在應徵導覽員,而且因為是在觀光客眾多的台場,所以還加註︰歡迎外文流利的外國人!

想說速食店打工也在台場,買月票也比較方便省錢,就這樣沒想太多的去應徵、也順利錄取,開始了科學館的渡假打工生活。

而科學館的營業時間是固定的,所以館內工作人員都在同一個時間上下班,而營業時間雖然是11點到19點,但是還有許多前置作業,算上這些準備時間,其實實質上是10點半到19點半都待在館裡,而走出科學館後,剛好也餓了,台場多的是餐廳,同事們也就很自然的會互問要不要一起吃晚餐、或是一同搭同方向電車回家(畢竟台場是高級地段,大部份都得轉車回家),久而久之,也就自然的交到了日本朋友💕

更重要的是,館裡雖然9成都是日本人,但是完全沒有排外的問題。

對於我這個第一次錄用的國籍、也是唯一的台灣人,同事們都感到非常好奇,常主動問我許多台灣的事情、與中國的關係,有些喜歡研究語文的同事,還會學一些簡單的中文和我對話,或是詢問我該怎麼應對中華圈的觀光客們。(因為總是有很多中國團客巴著問他們附近哪間拉麵店最好吃😅

而科學館的工作內容,其實一開始也非常的不安,畢竟隔行如隔山,科學方面的日文不熟悉外,也很擔心一個人導覽的時候,萬一客人問太艱深的問題該怎麼辦,而且因為科學館的機台多是互動方式為主,所以還得和客人解釋怎麼玩、遊戲設計原理等。
所以一開始真的是筆記抄不完,每天都得學習很多很多新事物😖

但是幸運的是,每位同事們都很熱心。不懂的地方,會細心的解釋說明,會幫我在筆記本上寫下每個機台的介紹重點,甚至還會特別再告知該用什麼敬語會更得體。
例如:「禁止吃糖和口香糖」,比起直接說禁止(いけません),最好以:「飴、ガムなどを含むご飲食はすべてご遠慮いただいております」告知會比較有禮貌(微婉的禁止用法📝)。

此外,科學館的同仁也很愛辦交流活動,除了迎新會、每年夏天舉辦BBQ烤肉,還有才藝表演、足壘球比賽、聖誕節交換禮物、新年書法比賽等,印象最深刻的是甚至曾經在關館後,辦了一場很high的鬼屋👻活動。

明明是來打工,卻在這份工作中獲得賺錢以外的文化交流,渡過了一個有趣、難忘的打工度假時光。

最後離職時,也為了我這小小打工族,辦了一場溫馨感人的送別聚餐。

而這充滿許多溫暖回憶的地方,即將在今年10月底關館。

這幾天把在職時的科學館官方部落格翻閱一遍,還看到當時自己因為捨不得下架的機台,首次在部落格發文寫了一篇:
「與機台告別 https://sonyexplorascience.blog.ss-blog.jp/2011-02-04」的文章。
還有為了同事們的文章而義氣露臉的照片等,明明記憶還很猶新,卻沒想到已經是9年前的事了。

其實自己的弱點,永遠是與重要的人事物離別。總是不擅長道別,總是有很多依戀與不捨,無論是對人還是物品、或是即將關閉的科學館。

但是因為知道這樣的個性,所以在科學館打工的日子,無論對當時一起工作的人或是工作本身,每一分每一秒都很珍惜著,沒有留下任何後悔,最後也圓滿離職,和同事們、和科學館好好說再見。

其實這樣也就值得了,對吧?


https://www.sonyexplorascience.jp/index.html
現在到10月30日前,中學生以下都免費入場,有興趣的可以參觀看看:)

#sonyexplorascience
#ソニーエクスプローラサイエンス